「恐怖谷理論」


目錄

僵屍電影

老實說比起外星人,我覺得殭屍電影更恐怖,雖然說兩者的內容都很相似,有些人被吃掉,有些人則被殺掉。某天我在新聞上看到大阪大學發明了一個跟人類極為相似的機器人。一開始我並不以為意,認為這是科技進步的好現象。但是當機器人開始移動的時候,殭屍電影所帶來的恐懼感瞬間壟罩了我。

恐怖谷理論

後來我才發現這是一個叫做「恐怖谷理論」的假設。因為製造出來的機器人與人類的特徵及行為極為相似,一開始人類會對機器人持有好感,但是當機器人出現與人類不一樣的行為之後,人類會因為覺得怪異而瞬間產生負面的情感,包括恐懼與驚悚。當然如果人類持續發現機器人與人類相似之處的話,負面的情感也會慢慢的提升成正面。這些都是因為人類善於在比較中發現不同之處。如果你把一個淺灰色物品跟一個深灰色物品放在燈光下做比較的話,你會發現淺灰比之前更淺,深灰比之前更深。

由英國設計團隊 Raw Edges 所設計的 Crust 系列。

善於發現不同之處

這個理論也證實了一點,人類善於發現不同之處。CondeHouse不只是設計與開發新家具而已,而是會在已經發售的家具上持續進行小修正來提升品質。我們不期望大家發現修正後的不同之處,只希望這些努力可以讓使用的人感到更舒適。當然為了避免大家對產品產生恐怖谷理論,我們會盡量不要把座椅的扶手做的太像人類的手,請大家放心。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nbcnews.com/id/wbna46933495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