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月加班超過100小時的黑暗文化


目錄

加班文化

2015年,在某大企業就職的一位年輕女性,因為工作過勞而自殺,報導出來之後在日本造成不小的騷動。日本政府也因為這件事而決定立法進行改革。據傳這位女性當時每個月的加班時數都超過100小時。這讓我想起以前在東京當公務員的時候,也常常一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這則新聞我相信大多數的日本人都很有感觸,畢竟加班已經不知不覺的變成日本文化的一部分。即使到現在,每年還是有大概300人左右死於過勞。

終身制度

日本很多企業的聘請方式都是終身制度。表面上聽起來很有保障,但是也因為這個制度間接造成了「公司給你終身保證,所以你要為公司奉獻一切」的陋習。當然陋習不只一個,其他還有上司沒走屬下不能走,晚走就是美德等等。這種在國外聽起來會貽笑大方的工作方式,在日本卻是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的。在2019年,日本政府又通過了一些法令,規定各大公司須遵守新的加班法則,不可以讓員工加班超過一定時數。但是沒什麼效果,很多公司在申報時對政府說謊,然後私底下強迫員工加班,有些甚至還不發加班費,簡直無法無天。

攝影師: mizuaki wakahara

不加班

畢竟已經是文化的一部分,要改革並沒有這麼容易。CondeHouse以前也是個不到半夜不關燈的公司。但是自從社長強制執行不加班政策之後,同事們也漸漸變得有笑容,而不是愁眉苦臉或無精打采。我由衷希望能有越來越多公司執行不加班政策,讓這種陋習有朝一日在日本煙消雲散。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nytimes.com/2019/06/18/business/japan-work-overtime-tv-show.html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