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何處?


https://blog.ted.com/where-is-home-pico-iyer-at-tedglobal-2013/

你/妳是哪裡人? 是我常用的開場白。因為工作是海外業務,每次遇到跟業務有關連的人就會用這句話來開啟話題。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人都是離鄉背井在別的國家打拼。在聊到關於將來的打算,有些人想要在退休後回家鄉,有些人則打算在國外待到老去。「家」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是出生的地方,住最久的地方,還是父母住的地方?  如果我問你/妳的家在哪,你/妳會怎麼回答?

想必大家都看過TED TALK吧。我幾乎每天看,有一天剛好看到一集正在解釋「家」的定義。Pico Iyer,印度裔,1957年出生於英國,7歲開始成長於美國加州,1992年移民日本直住到現在。雖然身為印度人,卻從來沒有在印度生活過。對Pico Iyer來說,當你/妳真正能在某個地方做自己的時候,那個地方就是家。這點我非常同意。

http://world.globewalls.art/asia/hokkaido-winter-japan/

至於我呢,我從出生到22歲以前都在北海道,之後15年則在日本各地打轉,才終於回到旭川。在這15年之中,我無時無刻都在想念北海道的生活。那種打開窗戶就是一片白雪,雖然冷到不行,景色卻非常美的景象時常在我腦海裡浮現。也是在流浪15年之後,我很確定北海道就是我想要終老的地方。北海道就是我的家。

不過用比較現實的觀點來看的話,北海道的雪真的是多到不行。不只天天要剷雪,汽車還要換成雪地用的輪胎,實在有夠麻煩。家對我來說就像那句名言,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真正體驗生活過才知道自己屬不屬於這裡。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北海道是真的很漂亮,希望疫情過後你/妳也能有機會來體驗!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之前常聽到的是:有人思念你的地方,那就是你的家,但能做自己的地方想想也是挺不錯的。
    北海道真的很美但也真的很冷….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