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轉壽司的惡夢


目錄

迴轉壽司

這幾年出差的時候,我發現迴轉壽司的店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在日本,迴轉壽司被視為廉價壽司,就跟速食店沒什麼兩樣。30年前還沒有迴轉壽司的年代,日本人只有在特別的日子裡才會吃壽司。記得小的時候,一年就只吃兩次,生日及過年的時候。隨著壽司普及化,食用的次數變多,小時候享用所帶來的喜悅感也漸漸消失殆盡。除了喜悅感消失外,其實後面還有更恐怖的危機在等著我們。

IDOL

International division of labor,簡稱IDOL,是英國政治經濟學家李嘉圖所提出來的觀點。如果每個國家專注於其最擅長的領域,投資人力並銷售該產品的話,這個世界就會富裕。表面上聽起來很好聽,但我覺得這只是在比較哪邊的工資比較便宜。我曾經在一家海鮮公司上班過,這家公司有5艘自動捕鮪魚的船,但是開船的只有4人,在我離開的時候只剩下2人。因為人事費用降低,相對的魚的價格也變便宜了。隨著迴轉壽司店的普及化,壽司師傅的需求也越來越小。原本需要苦練好幾年才能出師的職業,變成沒經驗也能勝任的工作,不勝唏噓。

普及了不一定好

越來越多東西普及化,雖然看上去是好事情,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以前吃壽司都會感覺很特別,現在吃壽司連一點愉悅感都沒有,苦練多年的師傅們也慢慢的在這世界上消失。CondeHouse的手工家具也正因為其他便宜家具店的興起而面臨苦戰。我們不能像其他家具店一樣提供便宜的價格,但是可以保證我們的商品絕對可以帶給您其他家具店無法給予的感受。

圖片來源: https://www.cbsnews.com/news/the-vanishing-art-of-sushi/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