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國的再生能源


目錄

旭川的冬天

白雪吹亂了今晚的山頭,所有的足跡都被抹去,模糊不清。當你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是否會想起冰雪奇緣的艾莎與安娜在雪中玩耍的快樂場景。但這首歌對我來說非常真實。北海道每逢下雪道路就會變得模糊不清,外出不穿暖的話還會凍傷手指。旭川的冬天可說是日本最冷,最低可以達到零下41度。夏天則是熱的要命,可達到35度。每逢夏天到來我都會由衷希望隔天起床就是下雪的冬天。

雪的利用

其實這邊的雪已經多到被拿來做再生能源利用。北海道的馬鈴薯、洋蔥及米在生產量上是日本全國第一。冬天時這些雪就會被拿來保存倉庫裡的農作物。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夏天時所使用的冷氣,能源就來自那些飛機跑道上被鏟下來的雪。但因為保存這些雪需要用到巨大的儲藏室及開銷,因此使用地方還不廣泛。在CondeHouse的工廠及辦公室裡沒有冷氣,雖然很環保但我們常常熱的半死。也許我該慶幸旭川的夏天只有兩個星期。

太陽能板

CondeHouse雖然不用雪能源,但在我們的工廠的屋頂上其實佈滿著太陽能板,持續的向工廠及辦公室供電。唯一惱人的地方就是每逢下雪這些太陽能板就會被蓋住,害我們每天都要去屋頂除雪。也許這就是冰雪奇緣的歌無法帶給我快樂的原因吧。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CondeHouse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