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和日本的匠人文化


目錄

世界末日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會怎麽做?意大利人會說:「我會和愛人共度這一天。」日本人會說:「我必須快點完成工作。」這是一個非常流行的種族笑話,並且絕大多數的日本人都會點頭贊成這樣的回答。意大利人的一般形象是悠閑,而日本人則過於嚴肅。雖然他們的普遍形象形成如此鮮明的對比,但是奇怪的是他們也有共同點。意大利和日本同是匠人之國(意大利語是artigiani/artigiane)。盡管意大利匠人受到政府的特惠待遇,而日本匠人則不幸地被政府趕至消亡。

法拉利

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國家中,只有日本的實際收入指數連續20年以上下跌。日本政府將之歸咎於由匠人工作的小企業,並對這些企業施壓要求消除和整合。另一方面,在意大利得益於政府的優待政策,匠人在社會中占有一席之地。法拉利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過去幾年裏,銷量上表現出快速的增長,而曾經只不過是汽車行業裏頭的本土小工廠。確實,小企業或許無法進行創新,但能像法拉利那樣,擁有發展長期前景,利基戰略等優勢。

TACK LUX 休閒椅,由中村昇所設計。

奧山清行

在奢侈家具行業,意大利是個發達國家。無論我去到哪裏做市場開發,一些意大利品牌已經在當地市場獲得主流認可。是的,它們是需要克服的障礙,但我覺得與它們有一種親密感,因為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工藝。當想到意大利和日本的工藝時,我總是記得奧山清行,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設計法拉利的日本人(Pininfarina的前創意總監)。今天,我想用他的話來結束這篇文章,他的話很好地表達了我們的設計和工藝。「看起來簡單的東西並不簡單。它是為了看起來簡單而設計的。當近距離上觀察這種設計時,你會發現它有多麽復雜。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sharing-kyoto.com/Shopping/magazine/sp006635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