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年末傳統


目錄

日本人聖誕節吃KFC

聖誕節將至,日本各地都充滿著聖誕節的氣氛。但你知道日本的基督教徒只占全人口的1%嗎? 我曾經寫過,外國文化在日本很容易被吸及模仿。但我覺得有一點日本人搞錯了,就是聖誕節的代表食物竟然是KFC炸雞?! 聖誕節期間沒有事先預訂的話是吃不到KFC炸雞的。這一切起源於1970年,日本某間KFC店長對外宣稱: 「西方人在聖誕節都吃炸雞慶祝!」。沒想到這個無意的謊言竟然變成新聞傳開到全日本,演變成現在日本人每逢聖誕節都吃炸雞的習慣。 這位店長簡直是個營銷天才。

日本傳統新年裝飾

聖誕節之後,你會發現全日本的聖誕節裝飾一夜之間消失殆盡。各地的KFC也變得門可羅雀。取而代之的是日本傳統的新年裝飾。全國各地的人們都會在這個時候進行大掃除,把家裡整理得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據說只要這麼做,明年才會幸福好運。

JINGU (ジングウ) 系列

企業也新年大掃除

大掃除不限於家庭,日本企業也有這種習慣。在放年假的前一天大家基本上只會清掃。拿CondeHouse做舉例,我們除了會清掃辦公室之外,還需要整理各工廠以及展廳。看上去好像很麻煩,其實不會。每年我都會利用大掃除的時間來整理這一年來堆在我桌上的大小文件,看看我這一年來做了什麼,並自我檢討哪方面是否可以做的更好。然後用乾淨整齊的桌面來迎接新的一年。謝謝各位這一年來的賜教,在這裡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japantimes.co.jp/multimedia/2019/12/20/news/cleaning-time/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