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的守護神


目錄

淺間山莊事件

上個禮拜北海道的一個木材公司邀請我去深山裡看他們伐木。在上山的途中,木材公司的員工告訴我許多在伐木時會遇到的各種災難。這讓我想起1972年在長野縣發生的淺間山莊事件。當時位於深山的人質綁架事件持續了10天。警察雖然包圍了山莊,但因為歹徒持有人質及武器,讓警察們遲遲無法攻破。更糟糕的是警察所帶來的水及食物也在消耗戰中完全被結冰,只能拜託軍隊緊急補給,才終於在第10天成功的將人質救出。冬天深山的環境就是這麼的惡劣。

伐木的複雜和危險

你可能會說,那幹嘛不在夏天砍樹就好? 夏天時的樹會持有更多水分,不但不好砍,砍下來之後乾燥時間也會變長。茂密的樹葉及樹枝更會阻礙各種砍樹工程。伐木工人的工作不單單是砍樹這麼簡單,他們要定時除草來確保樹木們有健康的成長環境,還需要巡山路來確認樹沒有倒下阻礙車子通行。做這些事情的同時,不時還會有北海道棕熊及大黃蜂來干擾,是一份看似簡單,卻複雜又危險的工作。

伐木工人

伐木工人是山林的守護神,確保樹木們的健康及永續性。但因為少子化的關係,願意伐木的人越來越少。在這個人人都想成為Youtuber的時代,人手不足的木材公司們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危機。使用木頭製作家具的CondeHouse也不得不開始做準備,來迎接未來沒有木材可以使用的可能性。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condehouse.co.jp/?lng=ja_en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