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旅游小貼士:吃鮭魚子前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目錄

飛釣

  《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使布萊德·彼特在1992年成為了一名明星。這部電影一開始完全沒有被看好,但卻取得了巨大成功,並點燃了飛釣的熱潮。事實上,自從我看了這部電影後,我一直想嘗試飛釣。不幸的是,我幾乎不記得電影的任何內容,但是其中的釣魚場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釣竿在空中輕輕搖擺,釣線在太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等等。這是美麗的,完全不同於我以往的操作。我通常只是在河邊漫步,投放魚餌,這叫做普通的餌料釣。為什麼我不嘗試飛釣呢?這很簡單,餌料釣更容易,可以捕獲更多的魚。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故意引用海明威的話:“當你不能釣到魚時,想想它給了你思考人生的時間。”抱歉,我只是裝酷而已。說實話,我討厭空手而歸。

今天,我通過魚的故事來介紹北海道的魅力。在日本的河流魚類中,最高統治者當屬鮭魚。這個季節,在北海道的許多河流中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身影。秋天,鮭魚從大海回歸,產卵後不久就在它的家鄉河流中死去。當我住在北海道首府札幌(人口200萬)時,我在河岸上看到了許多死去的鮭魚屍體。從那時起,我就一直渴望看到它們在河中活蹦亂跳,上週末,我終於去了北海道東部郊區的一個小鎮。該地區以作為鮭魚回歸的起點之一而聞名。

鮭魚歸鄉

  我的酒店位於一條以鮭魚回歸而聞名的河流入海口,幸運的是,我的房間位於7樓,可以欣賞到河景。我進入房間,走到窗前,沒有太大的期望地往下看著河流。令人驚訝的是,我甚至從7樓的窗戶看到了許多在河流中游動的鮭魚!由於這是河流的河口,河流的流速非常緩慢,清楚可見由鮭魚群所形成的水面波紋。鮭魚既可以生活在海水中,也可以生活在淡水中,但它需要一些時間來調節身體狀況。河中有如此之多的鮭魚群,以至於水面上的海鷗看起來都對它們感到惱怒。

今天,我通過魚的故事來介紹北海道的魅力。 在日本的河魚中,王者無疑是鮭魚。 這個季節,你可以在北海道的許多河流中看到它們。 秋天,鮭魚從海裡回來,產卵後不久就死在了它的家鄉河裡。 當我住在北海道首府札幌時,我在河岸上看到了許多鮭魚屍體。 從那以後,我一直渴望看到它們在河裡暢遊,上週末我終於去了北海道東郊的一個小鎮,那裡是著名的鮭魚返鄉起點之一。

逆流而上的鮭魚

  我住的酒店位於以鮭魚返鄉而聞名的河口,并且幸運的是,我的房間位於7樓的河景。 我走進房間,走到窗前,望著下麵的河流,沒有抱太大的期望。 令人驚訝的是,即使從7樓,我也能看到很多鮭魚在河裡游來遊去! 河流流速非常慢,因為它是河流的河口,在那裡可以清楚地看到成群鮭魚產生的表面波。 鮭魚可以生活在海水和淡水中,但它需要一些時間來調節身體。 魚群太多了,甚至水面上的海鷗都對魚群感到厭煩。

鮭魚的成長

  

鮭魚孵化後約需一個月才會下河流進入海洋,而在海洋中生活兩至五年後才會回到出生的河流。幼年鮭魚的平均大小約為20毫米和0.4克;成年歸魚的平均大小約為80厘米和8公斤。它的體長增長了40倍,體重增長了20,000倍。你記得成年鮭魚在產卵後不久就會死亡的嗎?由於自然造化得宜,北海道的森林動物,如熊和狐狸,會吃掉鮭魚的屍體。換句話說,鮭魚從海洋帶來了大量的營養物質,滋養了河流和森林。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的木製家具就是由鮭魚製成的。

秋天鮭魚回游河流是北海道的魅力所在。北海道是日本的鮭魚之家,這就是為什麼你可以在各處品嚐到新鮮的鮭魚卵,盡管在了解了鮭魚的生命週期後,你可能會猶豫是否吃下它。你想來北海道嗎?哦,請注意,法律禁止在河流中捕捉鮭魚。


Photo credit: https://jal.japantravel.com/hokkaido/nijo-fish-market/7466

, https://www.sapporo.travel/en/spot/feature/salmon-running/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