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個速食麵的發明是在日本誕生的。

目錄

速食麵

  你吃過日本的速食麵嗎? 我做了一些研究,發現全球每年消費的速食麵超過1000億份。 考慮到世界人口為75億,人們至少每年吃13次速食麵。 速食麵可以說是全球人民的主食。 也許有些人會說“我沒有吃那麼多!”當然,平均數有時候並不意味著什麼。 以下是2020年人均年速食麵消費排名:

第1名:韓國(81份)

第2名:越南(73份)

第3名:尼泊爾(54份)

第4名:泰國(53份)

第5名:馬來西亞(49份)

速食麵歷史

前10名的所有國家都是亞洲國家。 日本以47份的消費量排名第6,但你知道嗎? 速食麵是在1958年由日本發明的。 通過新開發的油炸和乾燥麵條的方法,人們可以很容易地食用麵條,只需倒入熱水即可。 我相信,你越瞭解日本的速食麵,就越能品嘗到其中的深度。 今天,讓我們來看看日本速食麵60多年來的改良歷史。

安騰百福

1958年,儘管距離二戰結束已經過去了十多年,但日本的食品狀況仍然很糟糕。 當幾乎所有的日本人都在貧困中掙扎時,一個人站了起來。 他就是發明速食麵的安藤百福,希望能讓狀況變得更好,哪怕只是一點點。 即使在如此食品短缺的時期,他的目標不僅僅是提供卡路里。 他的發明理念是好的口感、可儲存、不麻煩、價格公道和安全性。 這可能是為什麼第一款速食麵產品成為熱賣品的原因,他創立的公司繼續在日本佔據著速食麵市場的最高份額。

技術突破

在日本速食麵的60多年歷史中,有兩個突破。 第一個發生在1968年。 那是非油炸麵條,通過不使用油成功延長了保質期,也使速食麵的質地更接近於新鮮麵條。 這些天它可能已被新增的健康意識所選中。 另一個突破發生在1992年。 那是真空包裝的生麵條,我仍然記得它的推出所帶來的影響。 的確,價格比其他速食麵產品高,但生式速食麵的質地接近於拉麵店提供的真實麵條。

杯麵博物館

現在,在日本的速食麵市場上,大致分為三類:油炸面、非油炸面和原味面。 人們會根據當天的心情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 雖然我一直在寫麵條的改良,但速食麵的湯也在不斷地改良。 我認為這是一種典型的日本做事方式:不斷改善。 我相信無論你選擇哪種日本速食麵,都能讓你滿意,因為它們經受了世界上最長時間的考驗。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可以去位於橫濱的杯面博物館。

我今天寫日本速食麵的原因是因為我讀了一篇文章,說日本速食麵(尤其是區域和時限版)即使在速食麵消費量排名前五的泰國也很受歡迎,被當作日本紀念品。 我們將在下個月在曼谷舉辦開店活動,現在我正在考慮要給那裡的員工帶什麼紀念品。 話雖如此,我不認為我能實現這個想法,因為速食麵太占空間了,裝不下我的行李箱。


Photo credit: https://www.cupnoodles-museum.jp/ja/yokohama/
https://goo.gl/maps/vWhmDa4EnCU8QY7W6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