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川設計周:為渴望真實溝通的人而設

目錄

我們平均每天花52分鐘去八卦閑聊

  你喜歡八卦嗎? 也許你會說:“不可能!我不是那種到處八卦的人。”我知道你的感受,但恐怕你並不瞭解自己。 事實上,人類似乎是個喜歡八卦的動物。 據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一項研究,我們平均每天花費52分鐘來八卦。 值得一提的是,學術上對八卦的定義僅僅是談論不在場的人,而不限於負面話題。 然而,我們的感知似乎是正確的,該研究還揭示了負面八卦比正面八卦多兩倍。

快樂荷爾蒙

  為什麼我們這麼喜歡八卦呢? 我很好奇,於是做了一些研究,找到了一篇由密歇根大學的一項研究結果寫成的文章。 文章稱,八卦會新增孕酮的水准。 這種名字很陌生的物質是眾所周知的“快樂”荷爾蒙。 這種激素對女性健康非常重要,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常常說女性比男性更喜歡八卦的原因。 實際上,上述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研究證明,女性八卦更多。 現在,我的好奇心更深了。 我們為什麼會被設計成通過八卦會變得快樂呢?

識別敵友

  實話實說,我已經知道了上述問題的答案,因為我讀過一些由尤瓦爾·赫拉利撰寫的書籍。 在他的書《人類簡史》中,他寫道,“我們的語言是八卦的一種變體。”按照他的說法,我們首先是社交動物,而八卦一直是識別誰是朋友誰是敵人的關鍵。 我們生活在一個多麼殘酷的世界啊! 不管怎麼說,重點是你不必因為喜歡八卦而感到羞耻。 這只是寫在我們基因編碼中為了生存而存在的人類天性。

線上交流

我為什麼會用八卦作為例子來展示與他人交流對我們的重要性呢? 這是因為我想要從這裡開始今天的主題。 在新冠流行期間,我相信許多人渴望交流。 雖然線上交流工具的使用已經普及,但我們無法完全滿足於線上交流,不是嗎? 我們不是被設計成沒有物質性溝通能够生存的,儘管我不得不承認有時候它會令人煩惱。

旭川設計周

最近,情况終於開始恢復正常了,我又回到了到處商務旅行的日子。 令人驚訝的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有多麼喜歡出國旅遊和看看外面的人們。 同樣地,肯定有很多人想念來日本旅遊。 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活動:旭川設計周。 它每年六月份在北海道舉行。 正如一些人所知,六月份是日本的梅雨季節,但我們這裡沒有。 相反,六月(初夏)被稱為北海道最美好的季節。 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在美食和美好氣候下滿足你對於面對面交流的渴望!


Photo credit: Image by drobotdean on Freepik / https://meetup.furniture/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