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旅遊小情報:一家北海道咖喱飯餐廳

目錄

區分大米的好壞

  你認為你能區分好大米和不好大米嗎? 如果你認為“米飯只是主菜的陪襯,沒有太大區別”,那就大錯特錯了。 今天,我要介紹一家在北海道以優質大米聞名的餐廳。 30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北海道(我們的家鄉)做的大米不太好,但大多數北海道人都吃,因為它便宜得多。

北海道大米

  時代變了並很讓人自豪的是,北海道大米已經成為日本的一個品牌。 現在,由於品種不斷改進,我認為幾乎不可能判斷大米的好壞,但只有一種方法:在大米變冷後嘗試。 真正好的米飯即使冷卻了也很美味。 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會想“這有什麼區別?現在大多數家庭都有微波爐。”我知道,但我們有一個習慣,就是做成飯團帶到外面吃,就像野餐時吃三明治一樣。

水稻和小麥

  正如我上一次在部落格中所寫的,現時麵包和大米的年購買量在日本大致持平。 我們可能再也不能說日本是水稻之國了,但我的問題是,當小麥種植已經在歐亞大陸等其他地區開始時,為什麼我們的祖先首先選擇水稻種植。 人們常說日本的氣候溫暖、潮濕、富含水。 我只是簡單地認為,選擇水稻種植是因為日本的氣候特點,但我立即意識到了這一理論的不足。 如果氣候有利於水稻種植,那麼也一定有利於小麥種植。 事實上,我們的家鄉北海道以水稻和小麥產量聞名。

水稻種植

  在查閱一些文獻時,我發現了我們祖先在大約1萬年前選擇水稻種植的確切原因。 這是因為水稻種植在單位面積效率(約1.5倍)和種收比(約5倍)上比小麥種植要好得多。 對於日本這樣一個四面環海的小島地區來說,別無選擇。 此外,我瞭解到我對日本的環境有很大的誤解。 它的水一點也不豐富。 的確,我們有很多雨水,但雨水很快就流到了海洋,因為日本的山地佔據了70%的土地。 為了使土地肥沃,我們的祖先花了多年時間在日本各地開拓水道,水道的總長度達400000公里(繞地球10圈)。

以優質大米聞名的餐廳

  現在,讓我們回到本文的主題。 這家以優質大米聞名的餐廳的名字是“農珈屋”,在日語中的意思是“農民商店”。 它實際上是由一名稻農經營的,因此,他們菜單上的大米和一些蔬菜都是在現場獲取的。 位置也很棒。 它位於從機場到旭川市中心途中的稻田中間。 你可以一邊等待食物,一邊欣賞水稻的生長過程。 另外有一件好事就是,你可以在從穀倉改造而來的舒適建築裡體驗我們的餐椅。


Photo credit: https://asatan.com/articles/1358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