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小贴士—NFT艺术的价值

目錄

  “鑽石是永恒的。”我相信你們很多人都聽過。 這是瑪麗·弗朗西斯·格瑞蒂(Mary Frances Gerety)在1949年為戴比爾斯(De Beers)寫的一句標語。像我這樣品味低劣的文法愛好者可能會覺得這句話有點不對,但它吸引了很多人,並在1999年被選為二十世紀最佳標語。之所以想到這句標語,是因為我剛剛開始讀西德尼·謝爾頓(Sidney Sheldon)的《謀略大師》(Master of the Game)。 令人尷尬的是,我只聽說過這個標題,但從未讀過。 在故事的序幕中,主角老太太回憶起了她年輕時的日子,走進她生活的人被形容成了幽靈。

  第一個幽靈是傑米·麥格雷戈(Jamie McGregor),他於1860年代前往南非尋求財富,對掏鑽石熱潮的描述引起了我的興趣。 我對物質不感興趣,更別說珠寶了,所以我對鑽石、黃金等是怎麼令人瘋狂的更感興趣。 事物的價值由三個因素組成:稀有性、實用性和及時性。 讓我們把及時性放在一邊,因為事情太複雜了。 首先,鑽石不再那麼有用,至少在工業活動中是如此,因為我們可以人工製造鑽石。 讓我們排除實用性。 接下來,稀有性如何? 你還相信鑽石是稀有的嗎?

  你認為你能區分天然鑽石和人造鑽石嗎? 顯然,我不這麼認為。 別緊張,我知道儘管我們無法從外觀上識別天然鑽石,但事實仍然是,天然鑽石與普通礦石相比是稀有的。 那麼,你知道鑽石並不像大多數人想像的那麼稀有嗎? 世界鑽石市場之王戴比爾斯(De Beers)對鑽石的生產控制使我們深知鑽石的稀有性。 換句話說,鑽石的稀有性是人為的。

  請注意,我不是有意批判戴比爾斯。 相反,我認為他們的生產控制是令人驚訝的,因為人們可以從一種天然礦石中找到快樂,但有一個問題仍然存在:為什麼我知道鑽石稀有是人為的事實,會覺得鑽石的價值有點被低估了。 這和我學習NFT藝術基礎時的感覺一樣。NFT科技使保護數字產品的稀有性成為可能。 從某種意義上說,NFT藝術是人為的稀有,就像鑽石一樣,我不認為它可以等同於本身就是獨一無二的和稀有的非數字藝術作品。

  話雖如此,我喜歡像NFT這樣的創新技術。 它們總是激發我的好奇心,我正在做一個項目,製作我們家具的NFT。 不是沒有任何意義嗎? 讓我解釋一下。 這是與一家遊戲公司的合作。 該公司製作了一些坐在我們椅子上的遊戲角色的3D照片,只有NFT的所有者才能購買特殊版本的椅子。 此外,我正在考慮將來在我們的虛擬酒店北海道岩石屋中將這些角色作為特殊的隱藏角色來展示。 這樣一個NFT項目與傢俱行業的聯合是否順利還有待觀察,但我至少可以享受NFT提供的新的學習機會。


Photo credit: https://www.artnews.com/art-news/news/british-museum-hokusai-nfts-1234604998/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