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和傳統:為什麼傑森冰球面具恐怖

目錄

冰球比賽

  上周我去看了一場冰球比賽。 在北海道,滑雪和溜冰是兩項主要的冬季運動,但滑雪和溜冰地區是完全分開的。 我的家鄉是一個滑雪地區,我不常溜冰,甚至從來沒有看過職業冰球比賽。 冰球比賽怎麼樣?毫不誇張地說,太棒了! 說實話,我不清楚規則,卻能盡情享受。 問題是它的速度。 我知道比賽的速度是冰球的魅力之一,但運動員的動作太快了,我無法完全理解發生了什麼。

冰球面具

  順便說一下,你知道冰球守門員在自第13届星期五系列賽中不再戴著傑森的標誌性面具嗎? 我對此感到失望,在比賽中不知怎麼想到了日本的能面(請參見上圖)。 兩者都令人毛骨悚然,但又各自不同。 冰球面具讓我們害怕,因為無表情; 能面則是通過不同的角度而產生的微妙表情變化。 仔細想想,我認為從廣義上講,我們害怕它們的原因幾乎是一樣的。 我們可能會天馬行空,把邪惡的形象投射到面具上。

能面

  說實話,與冰球面具不同,能面是故意製造得嚇人的。 我必須首先簡要解釋一下能是什麼。 能是14世紀建立的日本傳統戲劇。 在大多數情况下,它通過像鬼魂等非現實事物的關係來描繪人類的情緒,特別是悲傷、憤怒、懷舊等。 能面是為扮演這些非現實事物的演員而設計的。 演員在劇中不會換面具,而是通過改變觀眾觀看面具的角度來表達各種情緒。 這就是為什麼能面設計得有點嚇人,並根據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表情。

手工製作

  令人驚訝的是,我瞭解到有一些能面已經使用了超過600年。 即使現在,真正的能面也是手工製作的。 專業的工匠們仔細研究代表作,並將其一點一點地彎曲。 同時實現表情豐富而平淡的面部表情的秘訣是使其左右不對稱,雖然非常細微,但與我們普通人的面部表情相同。 我想這將是日本鍛造木工技能的好領域之一,(尤其是)一些精神元素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木制家具行業。

  可惜的是,很難在這裡觀看能表演。 北海道的歷史要短得多,發展至今只有150年左右,恐怕我們沒有真正的能人藝術家、舞臺等。或者(似乎也是唯一的選擇),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溜冰,即使在中央車站前面,如果在旭川的話。


Photo credit: https://pittrivers-photo.blogspot.com/2017/07/carving-noh-mask.html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