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玩具扭蛋:設計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目錄

加拉帕戈斯現象

  加拉帕戈斯現象指的是公司過度專注於開發針對國內市場的產品(維琪百科定義)。 這種情況在日本經常發生。 請注意,這不是關於我們的傢俱,而是關於日本的兒童零食。 30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一種巧克力零食非常受歡迎。 更確切地說,是零食中包含的貼紙讓我們孩子們著迷。 想想看,那種流行是如此瘋狂。 這種巧克力零食每個星期六發行,但當天晚上就賣光了。 孩子們如此瘋狂地喜歡這些貼紙的原因很簡單:這是一種隨機系統。 有一種名為“頭像貼紙”的漂亮全息貼紙,孩子們非常想要。

貼紙

  正如您所想像的那樣,頭像貼紙非常稀有。 一盒零食包含40個,只有一個包含一個頭像貼紙。 由於巨大的流行,每個人的限制只有三個,所以許多孩子每個星期六都會湧向便利商店。 我想便利商店店員們一定非常煩惱。 許多孩子聚集在巧克力零食盒子周圍,大聲地說:“這肯定包含一個頭像貼紙,因為我感覺它稍微重了!”“不,不。我聽說頭像貼紙很容易被放在盒子的右下角。”我相信這可能是日本兒童零食加拉帕戈斯化的起源。

扭蛋玩具

  吸引日本孩子們的不是糖果、零食等,而是像獎品、卡片、貼紙或玩具之類的東西。 這就是日本糖果行業獨特發展的背景。 說到玩具,我想起了另一種加拉帕戈斯化的產品,那就是扭蛋玩具。 扭蛋玩具最早於1930年代在美國誕生,隨後在1960年代引入到日本,從此成為時尚,仍然非常受歡迎。 順便說一下,扭蛋玩具(或扭蛋機)在日本被稱為“Gacha”或“Gacha-pon”,儘管在不同的地區可能會有所不同。

Gacha

  幾年前,日本最大的廣告公司在Gacha行業帶來了一場革命。 他們開始在一些國際機場安裝Gacha。 他們的目標客戶是外國遊客。 當我第一次在機場看到Gacha時,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Gacha區域。 出於懷舊之情,我只是四處看看,突然看到一塊標語牌,一下子就明白了一切。 標牌上寫著“利用剩餘的日元硬幣!”

日元硬幣

  因為經常出國,我完全理解這一點。 外國硬幣總是令人頭疼。 我們無法立即辨認出有多少,因此它們總是留在錢包裏。 據統計,每年流出國外的日元硬幣數額約為20億美元。 這是一個很好的觀察。 此外,根據某些文章,這還產生了良好的次級效應:開拓新市場。 Gacha不需要電源,可以全天候開放。 在國際機場,總是有很多人等待飛行,特別是在大多數商店都關閉的深夜時分,人們有太多的空閒時間。 我相信這就是設計的力量。 市場行銷人員和設計師注意到並響應了隱藏的市場需求,世界變得更好了。 事實上,這個項目在2018年獲得了GDA優秀設計獎。 供您參攷,旭川機場(離我們工廠最近的機場)也有像上圖中所示的Gacha販賣機。 當您來到這裡時,請嘗試一下Gacha,用完您所有的日元硬幣!

Asahikawa airport, 663highland, CC 2.5, Wikipedia


Photo credit: https://prtimes.jp/main/html/rd/p/000000057.000009185.html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