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何為藝術?


目錄

佛蘭德斯的狗

  你讀過“佛蘭德斯的狗”嗎?我不知道為什麼,但它在日本很受歡迎,甚至被製成動畫節目。至少在我的童年時代,大概 90% 以上的日本孩子都知道這個故事。在你們國家是否也一樣?它是否在英國(作者的國家)和比利時(故事發生地)也很受歡迎?我知道這本書被認為是兒童文學的傑作,但我認為它不太適合兒童閱讀。雖然我讀它的時候還是個孩子,但我學到的第一課是“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太難了”。我認為現在讓孩子們知道世界有多殘酷還為時過早。

沒有藝術天賦

  當我在寫“第一課”時,還有另一課我認為對孩子也很殘忍。那就是我面對著我沒有藝術天賦的嚴酷現實。故事的主人公,可憐的尼洛和他心愛的狗帕特拉捨一起死在了他渴望看的魯本斯的《上十字架》前。你相信嗎?當他快要死於飢餓和寒冷時,他渴望的是藝術。如果我是他,我會像殭屍一樣四處尋找食物。兒童文學讓年輕的我意識到我是多麼的庸俗。

巡遊博物館

  這是一次外傷。現在我已經成年了,我從一個藝術博物館遊蕩到另一個博物館,想找點東西來喚醒我的藝術天賦。前幾天,我去了札幌的北海道現代藝術博物館,因為那裡有維米爾的展覽。在北海道很少有這麼有名的展覽。這麼好機會當然不能錯過,雖然在入口處拿了小冊子才知道《戴珍珠耳環的女孩》沒有收錄。無論如何,我找到什麼了嗎?不,還沒有。我只是像往常一樣在維米爾的作品中走來走去,會意地點點頭,但有一件事讓我深受啟發。那是一部短片,展示了一幅畫是如何被修復的。

藝術品的修復

  此次維米爾展覽的特色作品是《開窗看信的女孩》。去年,這幅畫被修復,露出後牆上隱藏的丘比特畫。短片中展示的修復工作非常迷人。修復師傅用小刀一點一點地刮掉清漆和油漆。他們的動作在我看來是超自然的。如果藝術的目的是打動人心,我覺得修復工作或者修復師傅的精準動作都可以說是藝術。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廠的家具工匠大師也可以說是藝術家。請來看看我們工廠的家具藝術家!


Photo Credit: https://www.widewalls.ch/magazine/vermeer-girl-reading-letter-dresden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