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日本人在春天如何對櫻花大作文章的

目錄

櫻花前線

  你有聽過「櫻花季的官方公告」這個詞嗎?在日本的三月到四月時,我們經常聽到這個詞。讓我來解釋一下,有58棵櫻花樹樣遍佈日本,日本氣象廳的官員們每天在這個季節檢查這些樹。當他們發現有樹樣超過五朵花開時,該部門就會正式宣布樹樣所在區域的「櫻花開花」。電視天氣新聞會一一報導這個消息,我們也能在日本地圖上看到宣布的區域從南往北延伸。宣布和非宣布區域的邊界被稱為「櫻花前線」(Sakura:日語中的櫻花)。

賞櫻季

  我知道對非日本人來說這可能看起來有些荒謬,但我們每年春天都會這樣大作文章地慶祝櫻花開花。這個有趣的習俗充分表現了櫻花對日本人有多特別。順帶一提,今年的公告在東京於昨天(3月15日)發布。每當我聽到櫻花前線的消息時,我就會覺得日本其實不是那麼小,因為我們在家鄉北海道(日本最北端的地區)還被雪包圍著。今天,我還要介紹一個跟日本櫻花有關的有趣習俗,那就是賞櫻派對。

賞櫻準備

  有許多不同的學說,但根據歷史書籍,我們的祖先在公元800年就已經喜歡舉辦這樣的派對了。我相信你在日本之外永遠不會看到這種景象。在像東京上野公園這樣的櫻花名勝地,在盛開的季節裡,你可以看到許多藍色的席墊鋪滿在櫻花樹下。這讓我想起我年輕的時候。在這樣的派對中,布置這樣的席墊是年輕的成員的角色,通常是在前一晚或清晨很早的時候,以便佔據一個好位置。即使年輕的成員設法佔據了一個好位置,大多數人都只是享受著飲食,很少有人仰望櫻花。這就是當代日本賞櫻派對的現實。當然,這樣的派對在新冠期間受到了限制,但我希望事情可以改變,回歸正常。

北海道的櫻花

  正如我之前所述,北海道的天氣與日本其他地區完全不同。這裡的氣候更加寒冷,相應地,櫻花的開花時間也比較晚。北海道的櫻花滿開季節是在五,六月之間。就像追趕櫻花前線一樣,許多日本人從北海道外地前來欣賞櫻花,但北海道的櫻花品種是不同的。最大的區別是:北海道的櫻花顏色較深。如果問我更喜歡哪一種,那肯定是北海道以外的櫻花,因為它們看起來就像日本人對櫻花或者櫻的期望一樣,脆弱而優美。然而,讓我告訴你北海道櫻花樹的一個巨大優勢:它的木紋和色彩是美麗的。事實上,櫻花木被用作我們的一個沙發系列的底座,就像上面的圖片一樣。我們未來會更多地使用北海道的櫻花木來製作家具。


Photo credit: https://japantoday.com/category/features/lifestyle/is-hanami-in-japan-actually-all-that-fun?comment-order=latest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