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爲什麽工作:理想的工作環境是什麽樣的?

霍華德·休斯生來就是百萬富翁,但他總是試圖涉足各種業務。當他去世時,他的總資產達到了150億美元,但他的最後幾年似乎很悲慘。他把自己一人鎖在頂層套房的一個房間裡,從那裡指揮他的員工,很少與任何人見面。我想說的不是像“我們是否能用錢買到幸福”這樣的傻瓜話題,而是“對我們來說工作意味著什麼”。有趣的是,上個月我一直圍繞著這個問題一邊思考一邊探訪一些時尚潮流的辦公室,為我們計劃在不久的將來進行的辦公室翻新提供參考。

我們參觀了東京一些辦公家具製造商的辦公室。這些公司應該已經將他們的辦公室定定義為最佳展示櫥窗,並配備了最新的產品。事實上,這些辦公室非常時尚,看起來就像一家受歡迎的咖啡館或餐廳,但最讓我驚訝的是,所有這些公司都引入了遠程工作系統。很有趣,不是嗎?他們投入了大量資金來打造一個優秀的工作環境,同時建立了一個人們不必到辦公室就可以工作的系統。結果,人們面臨著一個基本問題:理想的工作環境是在辦公室一起工作,還是在家裡獨自工作呢?

事先説明一下,我不是指辦公家具製造商試圖讓他們的員工從家裡回到辦公室。事實上,他們沒有為所有員工準備工作空間。這些公司預期的最高出勤率約為70%到80%。他們不關心員工在哪裡工作,而是試圖讓他們的工作環境盡可能舒適,期望員工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最有效率地工作。他們似乎將“公司”重新定義為原本應該是的樣子。原本公司不是一個工作場所,而是一群人共同追求同一目標。

就像上面所述,當我看到人們在他們的辦公室裡工作時,我腦海中首先浮現的是霍華德·休斯。我不禁對人類本性的神秘感到印象深刻:為什麼我們喜歡一起團隊合作?你知道東京的平均通勤時間嗎?單程約一小時。我在那裡看到的工人甚至願意每天花費兩個小時通勤來到辦公室。當然,員工們也會簡單地認為美麗的辦公室值得如此長的通勤時間。

我們辦公室的大改造將於從現在起約六個月後完成,即2024年10月。也許現在還不應該引入遠程工作系統,因此,我希望我們的新辦公室應該不太讓我們輕易感到疲倦。說實話,我現在並不確定我們能否做到,但無論如何,這將是一次有趣的嘗試:由一家豪華木製家具製造商提出的理想工作環境。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